水費節約大作戰 換個水表省月租!

作者: 謝佳妤/李翔霖 | Yahoo奇摩3C科技 – 2014年8月1日 下午4:21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adcooperphotos/9083640031/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adcooperphotos/9083640031/

物價不斷飆漲,電費、水費都得斤斤計較。對於一般家庭來說,若不試著節約能源,累積起來的費用可是相當可怕,因此水電的使用量,可得格外小心!不過你知道,水費除了會隨著使用量增加之外,水表口徑的大小、用水設備出水口也會影響水費!

同口徑大小的水表同口徑大小的水表

以台北市為例,根據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》提供的資料,水表口徑的大小區分,是依照家庭的出水口處計算,像是水龍頭、馬桶……等等。

以下為水表口徑的分別:
出水口總數為1到5個,則使用20公釐口徑的水表,每月基本費為NT$68。
出水口總數6到10個,就得使用25公釐口徑的水表,每月基本費為NT$126。
出水口總數11至17個,使用40公釐口徑的水表,每月基本費為NT$374元。
而一般家庭多屬採用25公釐口徑的水表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antoplacido/8808888110/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antoplacido/8808888110/

 

除了水龍頭數量外,水龍頭的內徑大小也會被納入計算,決定你可以使用的水表類型!舉例來說,原本家中的水表口徑是40公釐,而且家中的水龍頭數也低於10個,但如果你想要申請換成25公釐口徑的水表,偏偏有個按摩浴缸,是使用內徑25公釐的水龍頭,因為用水量大,就算水龍頭數少於10個可能也無法通過申請。所以想要調低基本費前,也得考慮自家用水設備的出水量!

水表使用的口徑,會參考水龍頭數與用水量水表使用的口徑,會參考水龍頭數與用水量

在判斷完家庭出水口總數跟用水量後,可直接到事業處官網下載「台北自來水用戶給水申請書」並填寫,之後就可以請水電行將不用的水龍頭封掉,封口程序完畢後,事業處將於約定日期派人來勘查,若屬實則會降低水表口徑,更換一次的工程費用約為新台幣6,000元。

圖片來源:台中市上揚水電行老闆陳建義提供圖片來源:台中市上揚水電行老闆陳建義提供

更換水表之後,由於水流量的減少,會造成水壓不足,導致水龍頭的水量變小。如果水龍頭水量太小對你造成困擾的話,可藉由加裝加壓機來改善問題,而市面上的加壓機主要分為三種:傳統式加壓機、電子式穩壓加壓機、變頻恆壓式加壓機,可依照需求來自行選擇加壓機的款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費 水表 公釐 用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